[PerlChina] Perl with opensources

shijialee at gmail.com shijialee at gmail.com
Mon Oct 6 02:56:36 PDT 2008

Jeff Peng wrote:

> 例如,对这么一组数据:
> {a}-{b,c}-{d,e,f}-{a}
> 每组里抽一个字母,写出所有组合(按顺序)。
> 我想了下,自己用一堆的map{}也七七八八能搞定,但Randal用一行就搞定了:
>
> my @result = glob "{a}-{b,c}-{d,e,f}-{a}";
>
> 结果是:
>           'a-b-d-a',
>           'a-b-e-a',
>           'a-b-f-a',
>           'a-c-d-a',
>           'a-c-e-a',
>           'a-c-f-a'

Perl 的功能强大我就不提了, 上面这个足以证明 :)

但是,如果从 python 和 perl 挑一个,向第一次学习电脑编程的人推荐一门语言
的话,我会推荐 python. Perl 对于程序员的要求比较高,初学者较难上手。

至于 Perl 为什么不如以前那么火了,原因很多。简单列举一二..

1. 10 年前 Perl 是老大,但现在有很多新竞争对手从 perl 及其他语言里取其精
华,去其糟粕,适合初学者学习,还可以实现了相同的功能。
2. TIMTOWTDI, perl 语法繁多自由,很多东西本适用于 one-liner 却被烂用于正
常的程序中。
3. Perl 存在的时间长,常年累月积攒了很多烂代码。2 和 3 都助长了 只读语言
的宣传。
4. Perl 的社区比较低调,一般埋头苦干,不像其他语言做了什么到处 blog. 这
点我们要好好学习。

至于如何改善这种情况,也简单列举一二.

1. 看到使用了不正确的 Perl 用法,指出.
2. 学好 Perl. 在你的日常工作中使用 Perl.
3. 向你的同事,朋友提起 Perl 的魅力
4. 使用 perl 做开源项目。

通过这次 workshop, 如果有足够人感兴趣的话,我希望筹建北京 perl 爱好小
组,大家定期聚会。

--
Qiang(J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