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China] Perl with opensources

agentzh agentzh at gmail.com
Fri Oct 3 06:28:58 PDT 2008

2008/10/3 Jeff Peng <jeffpeng at gmx.net>

> 经常阅读不同的邮件列表,注意到一种现象,就是开源必提python,甚至提python就顺便批判perl.
> 难道perl阻碍了开源的发展么?

相比之下,Perl 人似乎更随和一些,呵呵。Perl 阻碍了开源的发展了么?我们有 CPAN,里面有 61584 个开源模块, 6912
个开源贡献者。。。这些数字一直都在快速增长。个人以为 Perl 社区应该是开源最早的社区之一了。

而我个人在自己的工作中编写的代码(其中许多是 Perl)几乎全部开源了,看不出来 Perl 阻碍了我个人的开源活动。不过反过来,如果没有
Perl,我倒未必会这么多产,呵呵 ;)

发动语言之争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就像中国人自夸汉语博大精深,而老美则洋洋自得英语的简单明了。更多的是一种个人情绪和口味,而未必真是语言本身的优劣。客观上讲,Python
的 GUI 和多线程确实比 Perl 要出色。但对我个人而言,在熟悉了 Perl 之后再学 Python
多少有些"冗余",呵呵。我会更倾向于学习差异更大的语言,比如 Haskell 和 Erlang ;)

Perl 最让我喜欢的一是 CPAN 二是国际 community 的文化,此二者均已超出简单的语言范畴之外 :))

或许正如一位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所说的,不同的语言是不同社会的人所住的"家",而语言的不同导致两家的对话近乎不可能……

> (我个人对python也很有兴趣,在此不是挑起两者之争,只是就事论事.)

嗯,开放和友好的心态是开源人应有的品格 :) 拒绝偏见和自大。相互诋毁和谩骂确实很是孩子气,呵呵 :))

-agen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