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China] Perl with opensources

agentzh agentzh at gmail.com
Sun Oct 5 21:21:23 PDT 2008

2008/10/6 Question <wanliyou at gmail.com>:
> 有些东西我不是很明白,下面就算是瞎说吧 :
> ES4新实现加上self-hosting到基本可以跑也就1年出头,虚拟机也基本上有tamarin,而parrot的one VM to rule
them
> all似乎有点一厢情愿,mozilla的js实现当时似乎也考虑过parrot的,但不够成熟而且和移动平台的目标不很搭调而放弃了。

本人不是 parrot developer,不过据我了解的信息是,parrot 的主要目标是支撑 Perl 6
compiler,支持其他动态语言算是一个 side benefit 吧,呵呵。

Perl 6 是一门雄心勃勃的语言,在语言功能上自然要比 JavaScript 和 ActionScript 复杂 N 倍,对 VM
有非常高的要求,当然了,是据我所知。。。呵呵

必须承认的是,Mozilla 基金会的运作确实很成功,Parrot 和 Perl 6 team
一直比较缺钱,长久以来主要是靠志愿者们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进行开发。有趣的是,Rakudo 的主要开发人员 Patrick Michaud 前一阵子也接受过
Mozilla 的 grant,呵呵。

我个人不太在乎 Perl 6 的第一个完整实现何时发布,毕竟 Perl 5 + Haskell + JavaScript + C
已经能满足我目前手头的许多需求了,呵呵(准备再去看一看 Erlang)。但是,我从 Perl 6 语言的设计得到了许多灵感,前几年实际参与 Pugs 和
v6.pm 的一些开发工作的过程中也学到了许多东西(Perl 方面的,Haskell 方面的,以及更一般的"编程武功"),认识了许多非常聪明的国内外的
Perl geeks(以及 lambdacamels). 呵呵。所以我已经非常感激 Perl 6 了,即使还不知是哪一个 Christmas.
更多地,我希望自己能充分享受 Perl 6 设计和开发的过程,毕竟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能很容易地参与进去的,是足够 open 的。

-agen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