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China] 这个邮件列表在使用吗?

Hua Zhen huaz at nanjing-fnst.com
Wed Dec 7 00:08:46 PST 2005

perlchina主页上有篇采访Larry wall的稿子:
http://www.perlchina.org/archive/archive.php?action=archive&page=18

很喜欢里面的一段话,当Larry wall被问到“Perl 到底是在哪些方面优于其它的脚
本语言的”时,他说Perl是后现代的计算机语言:

“对于脚本语言来讲,Perl 是独特的,而且在所有的计算机语言中,Perl 也是非
常独特的。它是唯一的一个有意识的并且明确的被设计为后现代化的计算机语言。
而其它的语言都还不同程度的坚持着他们的现代化特性。事情虽然是这样,我却很
少使用后现代化来描述 Perl ,因为很多人并不能真正理解后现代主义,虽然他们
已经处于后现代化之中。事实是,美国文化已经完全进入后现代化了,不仅是音乐
和文学,还包括时尚,建筑以及所有的与文化沾边的领域。

现代化是基于某种傲慢之上的,把创意置于一切之上的文化的有色眼镜,它的设计
者认为他们认为很好的东西,全世界都应该喜欢。即是说,如果某件事值得做,那
就应该把所有其它可能的途径都推到一边而仅留它一个。看看在 Lisp 中对圆括号
的使用,以及 Python 语法中对空格的使用吧。还有对象的强制应用,这包括很多
语言,其中就有 Java。所有这些都是“自说自话的”限制了用户的自由。它们其实
就是阻碍自由思想的翻版。1970年代的时尚警察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是很多程序
员依然是网络警察的奴隶。

恰恰相反,后现代主义允许人们对任何艺术品从个人的或是不同文化的背景给出诠
释。无论怎么说都是你自己的事情。Perl 的口号即来源于此,那就是:“条条大路
通罗马”。Perl 之所以在你做任何事时都给你许多不同的可以使用的方法的原因
是:我确信程序员们都希望自己是具有创造性的,他们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理由想要
写出他们自己的特别的代码。你想要做什么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我应该考虑的。
我要做的就是给你涂料任你绘制自己的图画。”

--

Best Regards
Hua Zhen
Mail: huaz at nanjing-fnst.com